跳到主要內容區

樂施傳善芳名牆揭幕 中山大學鐫刻醫學教育捐助者

發佈日期: 2023-09-12
國立中山大學為感謝與表彰熱心捐輸醫學教育基金的民眾、校友及企業,在校內醫學院大廳興建一面「樂施傳善芳名牆」,舉辦「樂施傳善芳名牆揭幕暨臨床技能訓練教模具展示操作」,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和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烱輝、立法委員劉世芳等人共同揭幕,感謝實質捐輸的企業家或公司樂施傳善,培養未來醫學專業人才,為醫療領域進步及社會健康福祉做出貢獻。

中山大學醫學院同步向捐助者展示操作臨床技能訓練教模具,包括高擬真產婦模擬人暨急救教學教模具、各式臨床技能訓練教學教模具,以及病理組織解剖教學實驗室等。其中示範高擬真產婦模擬人分娩過程,讓捐助者驚呼「超逼真!」,能提供醫學生模擬正常與罕見的生產情況。

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,中山大學於1980年建校,歷經43年淬鍊,在學術研究、人才培育與國際發展等均表現優異,為高雄地區唯一精緻型研究大學。然而,面對全球高齡社會的形成,南部醫療人才培育及醫療平權行動需求迫切,中山大學在立委劉世芳、校友、企業與社會各界支持下成立醫學院,展現台灣社會多元的正向影響力。

中山大學副校長兼醫學院院長余明隆強調,醫學院自去年秋天成立迄今已滿1年,在社會各界賢達支持與系所主管教師戮力下,持續自我教學研究發展深耕,成立醫學教育暨人文發展中心、核心設施實驗室及臨床技能示範教室,更通過高教深耕特色研究中心—全國唯一的代謝異常脂肪肝卓越研究中心,並獲教育部核定,新設生物醫學科技學系全英語學士班、精準醫學研究所及生技醫藥研究所博士班。

中山大學醫學院為了提升學術交流,新知增進與國際量能,定期舉辦研討會、工作坊及專家講座,積極與全校已臻成熟的各學院投入專業與跨域項目整合資源分享。余明隆表示,此次特別感謝企業和校友多方挹注醫學教育基金,儲備創建底氣,也感謝高屏東澎各層級醫療機構,成為中山於偏遠地區醫療服務的合作夥伴,更感謝高榮、高長、奇美、高醫及慈濟等醫師教授在臨床技能、基礎醫學教學無私的增援,還有感謝政府機關如教育部、衛福部及高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,因由各界對於醫學教育的熱誠奉獻,才能在短時間內籌辦出許多重大項目。

「除向社會各界表達感謝,中山大學仍持續籌募醫學教育基金。」鄭英耀校長說,一個完善的醫學院仍有許多待完備的設張舉措,未來仍祈各界的指導與協助,使中山大學能匯聚科研能量培育智慧醫療專業人才,優化偏鄉醫療實現健康平權。

【附錄】
《樂施傳善 橘井泉香》

欣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、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張德盛副董事長、華立集團張瑞欽總裁、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顏德和董事長、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謝進南董事長、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、振聯股份有限公司曾秋聯董事長、高盈集團雷祖綱董事長、華盛營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蘇成達董事長、精湛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吳俊男董事長、萬泰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劉美蘭總經理、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、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文彬董事長、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陽志宏董事長、中信造船集團韓育霖總經理、建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李金旆董事長、澄清眼科吳孟憲總院長、曹賜斌整形外科診所曹賜斌院長、皇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煜麒董事長、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張德賢副總經理、博雅資本股份有限公司謝育仁董事長、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文德總經理、雄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蔣順田董事長、馬光中醫診所黃福祥院長、中山開發投資公司黃來福董事、長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萬彬董事長、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蔡崇禮董事長、大田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李孔文董事長、長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梧桐董事長、三和製粉股份有限公司李文淮董事長、高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余榮輝董事長、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、雄大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龔俊吉董事、高雄市私立童年綠地幼兒園陳清隆董事長、聯合鋼鐵有限公司曾文衍董事長、三隆齒輪股份有限公司廖昆隆董事長、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陳正宗醫師、寬福診所陳佩君醫師、金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雪音董事兼副總、大衛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陳鄭彥執行董事、寬福診所鄭沁綺醫師、大順景福診所許恆嘉醫師、國立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謝榮峯所長、國立高雄大學吳苡菱兼任講師。
瀏覽數: